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5-05-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1878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根据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这一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以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二、明确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与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1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着力于提升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3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完善培养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使发展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4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不断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等,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和活动场所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

  5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实施办法、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党内关怀和帮扶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任务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实际,完成以下六项主要任务:

      1对标定级。学校各党总支要从党支部入手,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分别对照《甘肃联合大学教工党支部活动定级评分标准》和《甘肃联合大学学生党支部活动定级评分标准》,对所属党支部按先进、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

        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的一般步骤是:(1)党支部通过走访或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的形式对支部工作情况开展调查,听取群众对支部先进、一般、后进的评议意见;(2)党支部结合最近3年的工作业绩作出自评;(3)党员群众对支部自评结果进行民主评议;(4)党总支结合调查摸底、群众评议和支部自评情况,研究评定支部级次。

各党总支要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确立对照标准,明确改进目标、责任和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确保2012年底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2选优配强一个好书记。构建校、院、支部三级联动的党建培训机制,通过上级调训、校外送培、校内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培训。各党总支要围绕党支部强化功能、发挥作用、履行职责、落实任务等,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要选用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绩突出、师生信任的党员干部担任书记;对因人员变动出现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缺额的,要择优选派,及时补充,确保党组织健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学校将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在大学生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坚持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严格培养发展程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学院(系)要充分利用分党校这一阵地,有计划地开展对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新生党员的再培训、再教育。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党员上一次党课,作一次形势报告。各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力度,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在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党支部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结合实际,制定计划,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和素质能力培养。

 4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条例》,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做好学校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深入推进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化管理工作,促进党支部活力提升。

认真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干部联系群众活动。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确定我校双联活动帮扶点为古浪县直滩乡老城村、新城村,各级组织都要积极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加强对帮扶点的指导和支持,为实现双联活动目标多做贡献。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制度,建立党总支成员定点定责联系所属党支部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制度。

       5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一是各党总支要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开展党内学习、党务公开、新党员宣誓等党务活动,使之成为党员教育、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的基本阵地。二是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继续办好创先争优专题网站,及时发布基层组织年建设活动的文件、信息和活动情况,使其成为党员学习、活动、党务公开的园地,充分发挥网络党建的作用。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激发和保护基层党务干部工作热情、提升素质能力、促进事业发展的制度机制,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确保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人心稳、人力足、效能高、工作好。

6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在思想理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各党总支要开展学雷锋活动,教育教师党员要做师德高尚、廉洁从教的榜样,做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榜样,学生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奉献、努力成才。学校将开展育人先锋成才先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

        三、加强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2012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本部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务实创新,带头抓好党建工作。

    二是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正在推进的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与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3月底前到4月初,主要抓动员部署、调查研究、分类定级,411月,主要抓组织实施,12月底前,主要抓总结考评。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创先争优专题网、雁苑网要发挥校园主流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上级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相关精神,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动态和简报,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把握正确导向,要加大宣传力度,使活动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推广应用。

       各党总支要将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工作自查情况形成材料上报。连同《甘肃联合大学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甘肃联合大学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甘肃联合大学党支部整改汇总表》(附表345、)于46日前报送至组织部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gldzzb@163.com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