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

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

2016-03-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5176

各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督,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的通知》(甘组通字〔20166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对象和任务

    (一)排查对象

    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排查对象为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以及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尚未收到回执的党员。重点是组织关系未转走的毕业生党员、离职教职工党员、出国(境)未归党员、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

    (二)主要任务

    排查的主要任务是,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作出妥善处理,从源头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现象,解决失联党员口袋党员问题,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方法步骤 

    (一)集中核查

    各党总支要按照通知的具体要求,由各支部书记牵头,从即日起,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等情况进行摸底核查。重点是五核查:一是核查党员名册,看党员基本信息是否准确齐全;二是核查党员档案,看入党材料是否齐全完备,入党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三是核查党员交纳党费和参加党支部活动记录,看党员与党支部保持联系情况,是否属于失联党员(流出后不知去向,连续6个月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与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流动党员(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等;四是核查组织关系转接情况,看转入党员身份是否存疑,转出党员组织关系是否落实;五是核查党员现实表现情况,看是否能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通过纪检等部门核查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组织本支部现有党员逐人填写《党员信息卡》(附件1),制作本支部《党员名册》(附件2),列出失联党员名单,于201642日前由各总支汇总并经总支书记签字确认加盖总支印章后,将核对无误的《党员信息卡》、《党员名册》纸质版交党委组织部,电子版以总支为单位发至邮箱lwlzzb@163.com

    (二)联系查找、填写报表

    联系查找失联党员,填写排查纪实表。各党支部要全面开展一次全面的联系查找,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查找。对2007年实行组织关系回执制度以来,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尚未收到回执的党员,要与党员本人和接收单位党组织联系,查明其组织关系落实情况。要调查分析党员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具体原因,核实党员有无不合格表现或违纪违法行为, 详细记录调查核实情况。

    根据摸排查找情况,各党总支进一步完善党员名册、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登记造册。同时,填写《失联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情况全程记实表》(附件3)、《经查找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附件4)、《经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附件5)和《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6)。以上表格在核实填写信息准确无误后,由党总支书记签字确认并加盖党总支印章后于410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wlzzb@163.com

    (三)规范管理

    区分不同情况,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工作。对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的党员,一般应当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对外出时间6个月及以内的党员,一般应当开具党员证明信。对外出地点、时间不确定的党员,一般应当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对已转出组织关系、因客观原因未能落实的党员,相关党组织要搞好衔接,按有关规定做好转接工作。对出国(境)留学和从事劳务的党员,办理保留组织关系手续。对违反规定吸收入党或无法认定党员身份、出国(境)定居、本人提出退党的,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对党员档案不规范、不齐全或丢失的,先对党员身份进行甄别,认定党员身份后,再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完善、补充等工作。

    (四)按要求处置不合格党员

    对经排查取得联系,确有不合格表现或违纪违法行为的,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给予处置、处分。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且经多方努力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依照相关规定程序,按自行脱党处理,填写《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管理及处置情况汇总表》(附件7)。

    (五)分析总结

    各党总支要结合排查,认真研判党员队伍状况,深入分析党员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报送党委组织部。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

    各党总支书记要作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开展党员组织工作排查作为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本着对事业、对组织、对党员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指导、精心组织操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抓好工作落实

    各党总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要做到真摸实报、查实核准、详尽记录,确保排查数据准确完整,排查结果真实有效。

    (三)严格把握政策

    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各党总支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研究提出组织处置的具体政策,扎实做好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

    (四)加强统筹协调

    各党总支要统筹利用各类信息资源联络方式,拓展排查渠道,增强排查效果。

    (五)把握时间节点

    本次排查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各党总支务必高度重视,抓紧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各类数据。

附件: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附件.xls

                                   中共兰州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