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  公示公告

中共甘肃联合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若干意见

2015-05-09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1942

各党总支、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甘肃省年轻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1、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点工程,是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

    2、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施“三步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甘办发〔201213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保证。学校事业的快速拓展,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迫切需要一大批朝气蓬勃、勇于开拓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和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

    二、加大力度,力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取得新进展

    1、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选拔年轻干部。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大胆使用,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个别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能开创新局面的干部,可以破格提拔。

    2、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同改善各级领导班子的结构、形成合理的梯次结合起来。今后,学校领导班子换届或届中调整,要优先配备年轻干部。

    3、着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逐步进入各级领导岗位。要特别重视党政正职干部的培养选拔。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在大胆提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同时,要合理使用其他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4、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加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力度,为加快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开辟“快车道”。逐步提高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领导干部在同级新提拔干部中的比例。

    5、解决干部任职“能上能下”的问题,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创造条件。推行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聘任制和试用期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制度,对那些经组织考核被认定为不称职、不胜任的干部,要坚决调整。年轻干部更要“能上能下”。

    6、积极向社会输送优秀年轻干部。要把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输送出去。加强与省委组织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鼓励和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社会各级领导干部岗位的公开选拔,拓宽干部输出渠道。

    三、拓宽视野,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机制

    1、学校中层后备干部应当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所要求的基本条件,特别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治思想好,工作业绩好,人品和群众口碑好。

    2、后备干部一般按领导班子职数的 1/3  1/2 数额,分批次逐步配备到位。后备干部队伍要形成合理的结构,要考虑专业和学科结构。

    3、选拔后备干部应充分发扬民主,广开推荐渠道,扩大选人视野。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注重考察其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基础和发展潜力。后备干部选拔采取个人自荐、他荐、民主推荐等方式,经各党总支审核,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部会同人事处、纪检等部门,在对推荐人选进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经充分酝酿提出建议人选名单,报校党委会决定后进行组织考察,并决定备案。对于在学校组织的竞争性选拔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时不能提拔使用的,经校党委会讨论决定可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四、注重实效,加强和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教育的各项措施

    1对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要明确培养方向,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提高他们解决复杂问题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2、积极拓宽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的渠道。一是以学校党校为阵地,对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使其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引导他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二是鼓励年轻干部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培养年轻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三是有计划地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内、境外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四是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单位和情况较复杂、困难较大的单位担任职务,或者到高校、县(市)挂职;加大年轻干部交流和轮岗的力度,让他们在实际工作岗位特别是多岗位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五是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到学校机关部门、基层单位挂任副职或助理,使他们熟悉情况、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五、备用结合,继续做好后备干部工作

     1、定期进行考察。考察的内容包括: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思想品德、工作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政治理论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情况;政策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的提高情况;与培养目标的差距以及原有缺点、不足的改正情况等。考察后备干部要全面、深入,不仅要了解他们的工作、思想方面的情况,而且要了解他们在生活、社交等方面的情况。特别要注意考察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事业心与责任感、学习与工作能力、团结协作与奉献精神以及廉政情况等。考察结果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使用、调整的依据。

    2、实行动态管理。优秀年轻干部原则上与领导班子换届结合,进行集中调整补充,其间应适时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滚动调整,使之保持一定的数量、较高的质量和合理的结构。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调整出后备干部名单,不再列为后备干部培养: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党风廉政等方面出现问题;工作实绩不突出,发展潜力不大;工作失职,造成较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群众意见较大,威信不高;由于健康原因,不能担负繁重工作任务;年龄偏大,或者本人正式提出;因其他原因不适宜的。

    3、建立领导联系制度。由各级党组织和所在单位领导定期或不定期与后备干部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其明确努力方向。

    4、坚持备用结合原则。后备干部重在加强培养。后备干部的提拔任用与其他干部同等对待,按统一规定的标准与程序执行。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后备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按干部选拔程序适时予以任用;对特别优秀的后备干部,可按照有关规定破格提拔任用。

    5、鼓励和支持后备干部参加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活动,并积极创造条件向校外推荐优秀后备干部。

    6、校党委根据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配备需要,对后备干部统一进行调配使用。

    六、加强领导,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落到实处

    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校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负责实施学校的各项工作措施。各党总支对本单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担负着重要职责,要积极做好本单位年轻干部培养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培养任务。

                          

 2012年9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