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  组织建设

中共甘肃联合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

2015-05-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1603

    加强和改进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对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服务质量,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现结合学校机关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效率为重点,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建设,为全面完成“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解决机关作风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学校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和节约型”的机关。

三、建设范围

   学校机关各职能处室(部),各院(系)机关和图书馆、后勤集团。

四、主要内容

    1、注重提高干部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具体要求。机关各部门应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等制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采用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鼓励和支持在职教育,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在全机关形成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学管理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努力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型机关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各部门应及时、如实地向学校报告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情况,杜绝虚报或拖延不报,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差应向分管校领导报告。

    建立健全工作职责。严格部(处、室)务会制度,原则上应每周召开1次部(处、室)务会,通报情况,布置工作。部(处、室)务会应落实专人记录,重大问题须经会议集体讨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机关部门应明确岗位职责,并在部门网页上予以公开,形成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制度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坚持机关工作办事政策、程序和结果“三公开”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公示,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信箱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批复、及时研究、及时反馈,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

    严肃工作纪律。遵守考勤制度,不无故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得擅离职守,聊天,玩电脑游戏、炒股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格会议纪律;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妥善保管各种文件

    3、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建设服务型机关

    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保证运转协调、政令畅通。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负起协调责任,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

    机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落实工作责任,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对上级部门和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及领导批示,要及时落实、及时反馈,不得拖延敷衍。对重点工作,要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有考核,有具体责任单位和个人,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合作,注意工作安排的协调与措施的配套,注意服务资源信息的共享。凡是因推诿扯皮或本位思想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要依据相关规定报学校严肃处理。

    机关部门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在办公区域制作醒目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等,方便师生员工办事;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机关部门主页的功能,建立本部门网络服务平台。

    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接待来人来访,要做到问到谁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抓紧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杜绝事情无人问津的状况。

    4、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建设效能型机关

    调查研究是做好机关工作的基础。机关部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的职责,定期深入教学单位和服务对象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改进部门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调查研究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要客观准确反映师生员工意见,切实发挥调研成果在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改进会风,认真备会,提高会议质量。

    建立健全单位目标工作责任制。机关各部门要严格按年度工作计划,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预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5、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建设廉洁型机关

    机关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机关管理工作中加强制约监督,促进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6、弘扬艰苦奋斗传统,建设节约型机关

    机关工作人员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在接待中注重节约。

加强成本核算,坚持勤俭办学。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办公耗材,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充分发挥办公资源的最大效益。

五、保障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和健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2、强化领导责任

    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系)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表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重实际、务实事、出实效。

    3、加大监督力度

    机关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投诉承办责任制度和投诉反馈制度,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布联系电话和网上信箱,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工会、教代会、民主党派以及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参与,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机关作风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常抓不懈。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树立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形象。

                        

 

 中共甘肃联合大学大学委员会

                                         201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