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  组织建设

甘肃联合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实施方案

2015-05-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1562

     领导点评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方式。为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创先发〔2010〕25号)和省委、省高教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我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实施方案。

      一、领导点评的责任主体及对象

    点评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校党委负责人点评各党总支及其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点评所属党支部及其书记;党支部书记点评本支部党员。点评对象为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

    二、领导点评的主要内容

    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

    1. 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推进情况。领导重视程度,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深化活动主题、创新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工作开展情况;

    2.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3. 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履行党组织职责,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情况。

    (二)对党员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

    1. 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争创目标,严格按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参加各项争创活动的情况;

    2. 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的情况。结合日常、立足岗位争创佳绩,以好的师德师风、学风、作风带头弘扬正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3. 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情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师生群众共同进步,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情况。

        三、领导点评的主要方式

    (一)集中点评

    通过召开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点评。也可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工作例会等经常性活动进行。必要时,可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点评。

    (二)个别点评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个别交流等方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进行点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差距和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也可专门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三)现场点评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走访慰问时,可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

    (四)随机点评

    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点评对象,对一些单位和党员个人进行点评。

    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实际创新领导点评方式。

        四、领导点评的具体步骤

    (一)了解情况

    点评前,点评领导要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面客观准确地把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

    (二)实施点评

    点评领导结合实际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明确努力方向。

    (三)整理公开

    点评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填写《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登记表》和《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领导点评登记表》(见附件),并及时整理汇总领导点评意见,建立台账,在一定范围内将点评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

    (四)整改落实

    对于领导提出的点评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研究讨论,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回复点评领导。

        五、领导点评的具体要求

    领导点评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详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既要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认真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确保点评质量,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各单位要注意在点评过程中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请各党总支于2011年5月15日前,向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情况。

 

附件:1. 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登记表

 2. 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领导点评登记表

 3.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情况统计表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