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10年团学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培训班

2015-05-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976

   为了进一步提高各院(系)团学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团学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由我校党校、学生工作部共同举办的团学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培训班于4月29日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各院(系)总支书记、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团学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为期一天半。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汪建华主持。校党委书记李志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百战出席了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李书记做了题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坚强保证》的重要讲话。首先,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我校从事一线学生工作的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分析了新时期下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面对的压力和挑战,同时要求团学干部和辅导员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努力提高大学生学业水平;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促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扎实抓好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五是加强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有创新的方式方法。最后,李书记强调:要明确任务和要求,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实效性;要以创新精神,开拓大学生管理新思路;要真抓实干,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管理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迈上一个新台阶,开创一个新局面。
 
    团学办公室主任代表和辅导员代表相继作了发言。
 
    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汪建华做了题为《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重要讲座。汪书记从多角度,用大量的实例和案例,阐述了如何应对和处置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方式方法,如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求在处置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时,要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及时化解的原则;二是快速理智的原则;三是因案施策、区别对待的原则;四是坚持统一领导、依法办事的原则。着重强调要提高认识,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增强维护高校及社会稳定的责任感,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学生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成德副教授、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金寿、校团委书记赵学森和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宗刚分别从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大学生职业规划应急对策、共青团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及辅导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等方面对团学干部和辅导员进行了培训。
 
    来自各个学院(系)的团学办公室主任和辅导员就其在从事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个别案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学生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因此,如何将工作做出特色,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交流发言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体现了团学办公室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忱。
 
    通过本次培训,团学办公室主任和辅导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同时也加强了团学干部和辅导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为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