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做结合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31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293


529日,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总结分析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主题教育有关重点工作的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委书记苟永平主持会议,校领导、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第12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改、以改促学,学校主题教育高站位起步、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一是突出“四级联动”早安排快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专责机构,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总支、支部、党员四级联动快速响应,充分动员,周密安排,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激发。二是突出“四个结合”抓实理论学习,及时印发《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安排》,举办了专题读书班,开设了主题教育专网,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材料汇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截目前,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中学习220次,交流研讨127次,讲专题党课88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突出“四个统筹”深入调查研究,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基本功”,认真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师生群众,察民情汇民智;共确定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主题10项,处级干部调研主题92项,已深入基层单位156/次,开展座谈会74次,发放调问卷查3115226份。四是突出“四个聚焦”检视整改,查不足补短板。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从校领导基层调研、巡视整改反馈、上级部门专项工作反馈、疫情防控总结、信访接待、教代会及学代会提案建议中“找题”,共查找各类问题106个,归并为突出问题10项、推动发展问题10项、做办实事10项;召开了问题整改交办会,印发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分类制定整改措施28项,确保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五是突出“四项行动”促进发展,学校按照“三个对标”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教学质量提升行动、作风提升整治行动、就业促进帮扶行动。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岗位练兵活动,激发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积极性。

推进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就下一步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强调要聚焦主题主线,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真章,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要高站位抓好理论学习,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进一步修订完善理论学习计划,在抓紧个人自学的同时,每周集中两个下午开展集中学习,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要把交流研讨作为提升学习质量的重要方法,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学出方向、学出思路、学出方法。二是要高质量抓好调研,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调整优化调研选题,围绕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向,真调实研,综合运用6种调研方式,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研究形成切实管用的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三是高标准抓好整改,要把整改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对照问题清单,挂图作战,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分类施策,分级落实;要进一步完善优化规章制度,强化责任、强化执行、强化质效、把实事做实、工作做优,让师生感受新变化、提升满意度、增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