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展示-音乐舞蹈学院

2023-12-0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46

乐舞融合讲思政  入耳入心学党史

 党建+专业”主题党日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教工二支部


一、活动主题

以红色音乐、舞蹈作品为载体,通过党员对其具体分析、再认识,将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紧密结合,学习感悟其中的党史,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从而鼓舞我们、激励我们。并结合教学实践围绕课程思政,构建党建特色模式,推动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做到以乐颂党,以史铸魂。

二、具体做法

尝试与专业建设、业务能力相结合,强化责任意识,丰富党组织生活内容,充分调动起支部党员的参与和学习积极性,将理论学习渗透到实践中,真正做到入耳、入心。

全体教工二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每位党员选择一首红色音乐、舞蹈作品,从创作背景、结构形式、所蕴含的伟大精神等角度进行讲述,并结合现场赏析,把我们带回到那峥嵘辉煌、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在艺术作品中感受初心、重温使命,共同回顾党的壮丽史诗,感受党的辉煌历程,汲取党的奋进伟力。如,一曲《红军歌》曾鼓舞数万红军官兵奋勇杀敌,《送郎当红军》激励数以万计的苏区青壮年毅然上前线。《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歌曲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是抗日军民广为传播的一首歌曲。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响亮的战斗口号、铿锵有力的节奏,以快速大跳的动机和逐步扩张的音型,使歌曲充满力量的感情,形象地刻画了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丽场景,等等。最后,在《保卫黄河》的歌声中结束此次活动,震撼的旋律高亢激昂、直击心底,激荡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在活动中,除了支部党员之间的分析、交流、学习,还邀请到了教工一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的参加。

特点在于打破了支部和专业、专业和专业之间的界限,将党建与专业建设相融合的生动实践。专业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中,能够发挥党员特长,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有助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主要成效

通过活动在扎实学习内容的前提下,也是支部凝练基层党建特色的一次创新实践,从作品中感悟党的光辉历史和新思想的伟力,既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提升了专业素养。并结合课程思政,“以音入心,以美育人”将红色经典音乐作品融入教学体系中,让学生深入了解和感受其中蕴含的深邃思想、丰富的情感与深厚的魅力。

在今后支部基层党建工作中,将以“党建+专业”为载体,持续开展系列党建工作,依托兰州文理学院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基于红色音乐教育的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创新实践研究》,用专业打造特长,把党建融入教与学中,在创新党建形式的同时丰富了理论学习内容,激发了基层党建的动力,还提升业务素养,起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存共融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