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展示-新闻传播学院

2023-12-0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74

案例一:

 感恩临洮,又见牡丹”主题党日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通过“感恩临洮,又见牡丹”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练就过人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切实增强大学生党员勇担责任、甘于奉献、懂得感恩的组织观念。

二、具体做法

2023518日上午,临洮紫斑牡丹花开正艳,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们心怀感恩,再聚临洮。大家走进甘肃省党史教育基地陇右革命纪念馆,参观研学洮阳镇双联村以及曹家坪原野牡丹园,以“缅怀先烈+重温誓词+现场研学+朗诵表演”的形式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1.缅怀先烈:陇右革命纪念馆位于临洮县岳麓山风景区,通过观看革命历史文物和图片,听取专业讲解和讨论交流,领悟陇右革命史的核心价值。党员们向先烈们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崇敬和怀念之情。

2.重温誓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坚定了一心向党的崇高信念,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3. 朗诵表演:选取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进行朗诵表演,献词不仅仅是朗诵技巧的展示,更需要传递情感、读入人心,通过声音的力量,让党员们从内心了解作为学生党员,他们具有怎样的时代使命,通过献词让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精神在心中传承和发扬。

4.参观研学:支部对“美丽乡村”示范村洮阳镇双联村、卧龙湾洮砚小镇以及洮河石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研学,感悟乡村文化底蕴,聆听非遗传承故事。前往曹家坪原野牡丹园进行采访拍摄实践活动,拍摄了可提供给临洮县融媒体中心播出的短视频素材。

三、主要成效

1.严把政治导向,确保监督管理不落下。通过外出体验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明确本支部外出点名签到制度,统一支部队服,专人落实,确保安全,增强学生党员的集体意识。将主题党日计划、记录、新闻稿、作品等规范管理,确保参与率高、特色性强、吸引力好。

2.创新内容形式,确保党日活动不重样。改变传统的理论学习和红色基地参观模式。将研学、创作、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等内容融入党日活动中,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将支部党员分为诵读、摄影、摄像、采访、撰稿五个小组,进一步引导党员参与思考和讨论。

3.紧贴师生需求,确保活动成果不偏航。本次活动拍摄了一部《花开临洮,我们又来了》专题纪录片,活动被临洮县政府网站及公众号进行广泛报道。支部党员以活动为契机,把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精神发扬下去,同时体现了广大文理学子身上敢于担当、懂得感恩的优秀品质。


案例二:

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新闻传播学院教工一支部


一、活动主题

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调研工作的汇报及交流。

二、具体做法

1.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2.由支部书记弥建立同志进行调研成果的汇报。

3.由学院副院长胡源同志交流调研成果。

4.由党总支副书记张春霓同志进行调研成果的汇报。

5.相互交流,谈调研成果的具体转化及在教学工作中的实践。

三、主要成效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需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学院党总支的要求,党支部也制定了较为详尽的学习安排,各党员教师紧紧围绕实际的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探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员参与、互相配合、共同提高。

总体来看,本次调研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各党员教师对调研工作高度重视,纳入各自学习日程,根据自身的工作实际,确定了调研工作的选题,并顺利完成如期上报。二是任务明确。调研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任务计划,深入细致地完成了调研报告。三是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中层调研骨干的带头作用,由支部书记积极带头,提高了调研工作的积极性。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本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取得了重大成效。改字当先,着力加以完善。通过各党员教师的交流发言,我们看到调查研究取得了成绩,但对某些问题仍未触及,也发现了实践教学活动中的某些缺失,接下来将进一步促成成果落实、成效转化,着力构建加强调研工作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