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展示-机关党委

2023-12-0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317

案例一:

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宣传部发规处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二、具体做法

一是开展一次“分享式”联学课堂,学习《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胡昌升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省委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开展一次“沉浸式”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参观学校甘肃文化传承教育发展基地、甘肃百年党史图片展、黄河流域甘肃段非遗图片展、南梁精神进校园图片展。

三是开展一次“互动式”座谈交流,围绕努力践行“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师生爱校荣校意识,围绕打造校园品牌栏目和优质新媒体作品,开展交流研讨。

四是开展一次“体验式”志愿服务,围绕“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主题,和社区党员、居民一起开展非遗体验活动, 提升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感;围绕“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主题,清洁和擦拭南北校区宣传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架,助力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三、主要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有新成效。活动主题鲜明,通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支部党员的理论基础。通过党员代表的深入解读,帮助广大党员学习和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二是坚持结对共建,组织生活有新载体。立足“四个支部”作用,聚焦一个主题,通过“学习+参观+交流+志愿服务”的形式,从会场到展馆,从室内到室外,让组织生活“走出去”,丰富了活动载体和形式,提高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坚持双融双促,党组织作用有新发挥。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打开工作思路,拓宽互融共促渠道,落实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任务,建成甘肃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基地,举办5个展览、3次展演和牵头组织系列文化活动等,不断提高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作用。

案例二:

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添新篇

共谋发展教学管理显实效

——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质评办党支部与甘肃政法大学教务处、教发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教务处、质评办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为进一步落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质评办党支部与甘肃政法大学教务处、教发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添新篇 共谋发展教学管理显实效”党日活动,旨在通过党员互动、合作交流、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双方业务工作提升,共同推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发展。

二、具体做法

(一)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双方党支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定期组织共建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党员互动:双方党支部党员共同走进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VR实验室,参观百年党史文化长廊、印说党史展览,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经验分享与学习交流:双方党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学习时报最新刊发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就党建推进、教学管理、服务师生等方面开展业务交流、经验分享。

(四)业务协作:双方在教育管理、服务师生等方面开展业务协作,共同解决教育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五)定期评估与总结:双方定期对共建活动进行评估和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不断完善共建机制,推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

三、主要成效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质评办党支部与甘肃政法大学教务处、教发中心党支部双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双方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建立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双方党支部党员间的互动和了解,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分享管理经验和做法,共同深化业务协作,解决了教育管理中遇到的部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