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展示-传媒工程学院

2023-12-0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122

案例一: 

党心系耄耋,暖心向夕阳”主题党日活动


传媒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传承优良文化素养,传递组织温暖。1020日下午,传媒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心向耄耋,暖心向夕阳”主题党日活动,给养老院的老人们献上一份关爱,增添一份温馨。

二、具体做法

(一)前期准备

1.与敬老院相关负责人提前协调联系,取得院方同意与支持;

2.理论学习:组织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党日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3.准备慰问品:在开展活动之前,支部准备了相关慰问品,具体包括水果、鸡蛋、米、面、油等;

4.安全备案:考虑到党日活动可能涉及人员、交通等安全问题,提前做好安全预案,确保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

(二)活动当日安排

1.学生党员走进高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初步了解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的基本情况,将所携带慰问品交给工作人员;

2.等待老人午休结束,协助部分因身体原因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前往换洗室进行洗漱工作,打扫老人居室卫生;

3.我们和部分老人下象棋、跳棋等益智娱乐活动,同老人谈心,听他们分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4.学生党员分享养生、健康相关的知识,帮助老人养成健康的身体;

5.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关心老人们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排解孤独和焦虑情绪,让老人们能够更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困扰,提升老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6.学生党员进行才艺展示,丰富老人的空闲生活,并赠送了小礼物。

三、主要成效

通过此次活动,既给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关爱和温暖,同时激励了党员同志践行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以党建为引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深。学生第一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心向耄耋。暖心向夕阳”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通过此次活动,一是大大激发了学生党员对“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的理解,凝聚了爱党、爱国的强大动力,更加坚定了始终跟党走的信念增强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对持续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案例二:

 传承中华棋文化,乡村文化筑振兴”

主题党日活动


传媒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员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传媒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传承中华棋文化乡村文化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勇争先善作为的内生动力,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二、具体做法

1.创新“赛事+公益“模式,弘扬中华传统棋文化

和乡镇或乡村小学联动,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举办象棋公益赛,通过赛事结合一系列公益活动,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棋文化的基础上,让赛事与社会公益关联,使得公益更有内涵和力量。

2.开展“送上一副棋,邀你来参赛”公益募捐

组织公益募捐活动,向社会公益机构、爱心人士等募集资金,购买包括象棋、跳棋、围棋、军棋等棋种,免费赠予乡村少年儿童。同时也可邀请公益机构及爱心人士参与线下公益棋赛。借助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公益赛事,推广公益项目。

3.开设“线上+线下”棋类课堂

 “线上+线下”模式结合,开设乡村流动棋文化课堂,讲授棋类知识、传播棋文化、举办棋类实践活动,开拓乡村少年儿童学习棋文化的渠道,让他们在棋类礼仪、经典案例、基础走法、棋类格言等内容的学生中感受到棋文化的魅力,用一副棋唤醒乡村孩子的益智之旅。 

三、主要成效

1.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举办公益棋赛,为乡村少年儿童搭建互学互促、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平台,帮助他们树立文化自信。党员们理解了“团结就是力量”,提高对党的认识和认同,同时也能够增强党组织内部的交流和沟通,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推动了党员的积极参与,促进了党员的全面发展。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们发挥出了自己棋类兴趣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棋类授课,帮助乡村少年儿童学习一项受益终身的棋类活动,实现他们的益智启迪,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3.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中大力推广、普及棋文化,激发少年儿童对棋文化的兴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