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展示-数字媒体学院(计算机学院)

2023-12-0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100

案例一:

大手拉小手,科技润童心


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学生第一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正值2023年儿童节之际,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大学生党员走进小学校园。通过向小学生介绍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展示数字媒体科技作品,交流互动,激发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学习,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践行知言行统一,持续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大小朋友们共同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二、具体做法

1.前期准备

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波与甘肃省兰州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班主任梁玉婷老师联系沟通,落实时间、流程等事宜。同时安排拍摄和录像人员、筛选作品、调试设备等。

2.活动过程

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实验小学,由二年级四班班主任梁玉婷老师领进校园。首先,杨波主持本次活动,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流程。学生党员谢利鹏结合小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学生们介绍了数字媒体技术的专业特色和应用领域。

其次,党员王新娟和王继悦向小学生们展示了部分2023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毕业生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小学生们兴趣盎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表现出了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浓厚的兴趣。

随后,杨波组织学生党员指导现场每一位孩子佩戴VR眼镜,通过红色南梁、甘肃彩陶、过山车、海底世界等VR项目,亲身体验神秘的虚拟现实技术,小学生们意犹未尽,对数字媒体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党员们解答了小学生们的疑难问题,使他们对数字媒体技术充满了好奇之心,在心中埋下了科技的种子。最后,全体人员一同合影留念。

三、主要成效

1.增强党性和志愿服务意识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也是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学生第一党支部“三抓三促”的行动推进。党员们积极参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介绍和宣传,在六一儿童节之际,送给小学生们一份成长礼物,让小学生们从小在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长大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2.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分享专业知识,增强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案例二:

致敬英雄  铭记历史


数字媒体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与大数据学生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参观兰州市八路军军事处纪念馆

二、具体做法

1.数字媒体学院软件工程与大数据学生党支部开展参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2.活动目的:通过参观纪念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缅怀抗战中老一辈革命家们的不畏艰险、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3.活动内容:参观纪念馆内的各个展区,了解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的历史背景、革命事迹和英雄人物。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听讲解、观看实物和图片等方式,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陇原儿女为反法西斯斗争所做的贡献。

4.仪式环节: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党性教育:参观活动旨在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富有意义和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大家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6.互动体验:参观纪念馆后分享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加深对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和英雄事迹的理解。

7.特点:兰州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活动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实践性,既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和缅怀,又强调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参观活动,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增强党性修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主要成效

1.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参观纪念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和英雄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信仰信念。
    2.
激发爱国情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刻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陇原儿女为国家、民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3.
传承革命精神: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刻领会到革命先辈们的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精神,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4.
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参观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团结协作精神。

5.提高党性教育质量:参观纪念馆作为一项党性教育活动,有助于提高党性教育的质量,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6.促进红色文化传承:有助于宣传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