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及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5-05-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815

各党总支、各部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创先争优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总结工作

    1、要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确定的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总结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集思广益,在总结特点、探索规律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广大师生对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反映和看法,全面客观地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评价。总结的主要内容包括: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特点、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意见建议等。总结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特色和亮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有鲜活生动的事例和详实可靠的数据。

    2要切实抓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工作。要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大力度,积极推进。要加强对创先争优的理论思考,各党总支要根据自身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中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还要指导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要进一步总结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加强基层组织的通用做法,概括提炼创先争优成功经验,重点建立健全完善“承诺、述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党员教师联系学生“三联系”等方面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长效机制的宣传推广工作,推进活动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提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整体水平。

    二、做好评选表彰先进工作

    为充分展示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校教师党员中评选“育人先锋”,在全校学生党员中评选“成才先锋”。

   (一)名额分配

    先进基层党组织、“育人先锋”、成才先锋”具体名额见附表。

   (二)评选条件:这次表彰的对象是在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育人先锋”、“成才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育人先锋”、“成才先锋”的评选条件严格依照《甘肃联合大学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评选实施办法(试行)》甘联大党发【2006】38号文件,“育人先锋”、“成才先锋”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育人先锋”教工标准

    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理想信念坚定,思想觉悟高;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大胆创新,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为人师表、爱生如子、潜心育人,育人成效明显;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生活道德和行为规范;廉洁从教,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示范带头作用突出,受到党员和群众的赞誉。

    2、“成才先锋”学生标准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信念坚定、理想远大;

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或具有较强创业创新能力,且取得明显成绩,品学兼优;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及其他社会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示范带头作用突出,受到党员和群众的赞誉。

    (三)评选的程序和办法

    1、评选程序:各党总支要按照评选条件,充分发扬民主,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的方法,本着成绩突出、事迹典型的原则,注意面向基层一线倾斜,根据分配名额认真组织评选工作,对评选的选集体和个人要认真填写登记表,经所在党总支签署意见,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学校党委审定。

    2、评选方法:先进党支部、先进个人的评选:各党支部、“育人先锋”、“成才先锋”由各党总支按规定名额等额进行评选;先进党总支的评选:按照名额通过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方式进行评选,结果上报校党委审定。

    三、时间安排

    各党总支的总结报告、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数据统计表和先进党支部、“育人先锋”、成才先锋”评审表和事迹材料(包括典型事迹、突出表现、获得荣誉等,字数在2000字左右,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务于11月25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

    四、有关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把全面总结和组织推荐评选先进典型的过程,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过程,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

    2、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师生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立足自身,立足本职,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数据统计表附件1.doc

          2、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育人先锋”、“成才先锋”名额分配表 附件2.doc

            3、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审批表附件3.doc

          4、“育人先锋”评选审批表附件4.doc

          附件5.doc5、“成才先锋”评选审批表

201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