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暨学校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班顺利结班

2021-03-08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 浏览:568



35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暨学校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班结班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处以上干部110余人参加结班式。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作总结讲话,结班式由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

结班式上,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组组长薛志忠、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组组长展惠英、师资队伍建设组张惠、社会服务组组长马争朝分别代表各小组作了研讨成果汇报和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建议,为高质量做好党建工作、思政育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思路举措。

郑伟强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讨班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认为本次培训呈现出高位推动、高端引领,主题聚焦、内容丰富,组织及时、结合紧密,准备充分、研讨扎实4个突出特点,通过高质量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汇聚了改革发展合力;并就五中全会对高等教育的要求进行了梳理解读,从政策要求、机遇与挑战以及实施好思政教育工程、学科建设工程、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程、协同育人工程、雁苑人才工程、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等七项工程,坚持向西开放战略两方面系统讲解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最后对本学期重点工作和开学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阎晓辉书记从自学情况、授课内容、研讨成果、学风纪律等四个方面概括了研讨班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专题研讨班为契机,带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要把专题研讨班的学习成果贯穿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前进步伐,全力以赴做好全年重点工作。阎晓辉书记要求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圆满完成好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奋发图强,为实现学校下一个五年计划励精图治,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此次研讨班于31日开班,主要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展开,全校处以上干部参加了为期5天紧张而充实的集中学习。我校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教授作了5场专题辅导报告,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板块,分4个小组安排了3场研讨交流。其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过程与坚持的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制定规划和远景目标的战略考虑进行了系统解读,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原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转型发展首席专家牟延林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新评价的要素分析及建议》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高校新评价的必要性、原则、导向等背景知识,着重分析了新的办学型态理念、新的学习者培育目标、新的课程观、新的专业布局、新的学科选择、新的教师结构、新的资源汇集、新的制度设计、新的评价体系、新的大学贡献等10个高校新评价的要素,提出了新时代高校新评价的愿景。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庞亮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行业特色型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从对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认识、近几年中国传媒大学改革发展特别是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对今后我校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建设“新文科”、新旧文科的主要差异、怎样建设“新文科”,新文科高等学校开展新文科建设的路径选择,并在互动环节对提问者进行了答疑解惑,给予了精彩指导。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顾永安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体系构建与实践建议》专题报告,从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顶层设计体系、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建设的新思维、高校规划研制要正确处理的若干关系等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用型大学面临的发展环境、基本条件、主要目标和工作着力点及如何统筹谋划发展。研讨班还组织在线收看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导周洪宇教授题为《以科学的教育评价观来推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辅导报告,进一步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思路。